買得到相機,買不到基金?(Harder to Get A Good Mutual Fund than A Good Camera)

這次攝影書籍的閱讀是一個特別的學習經驗。我是書都看了一半才想到說,奇怪,我怎麼不買中文的攝影書籍?當初怎麼就那麼直覺的去買英文書。中文一定也有很好的攝影入門書啊。

想了一下,我認為這次買英文書最大的趨動力,是Amazon的讀者評價系統。

我選了一本高評價的書,看完之後,我覺得很有收穫,我也有很高的評價。

我擔心的,其實不是花了幾百台幣買了一本書,看了之後覺得很無聊,很沒用。我最擔心的,是我白花時間去看根本沒用的東西。

我很簡單的,在Amazon輸入一個關鍵字,看頭幾則評論,點一下One-click purchase(Amazon的超邪惡設計,一點就買啦),內容就下載到我的Kindle(或我的手機、電腦,都可以)。打開看,幾個小時的閱讀之後,我就已經具備重要的基本知識。

這叫知識取得效率。在台灣的網路書城,我還沒看到如此可靠有效讓讀者獲取相關書目的系統存在。讀者還往往要Google搜尋”攝影書 推薦”這樣的字詞,然後從好多篇讀後心得文章中(假如有人寫的話),看看到底那本比較好。

這是很大的差別。專業,就是讓別人輕鬆方便,不要再花太多心力。台灣網路書店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身為一個財經作家,不可避免的,就是我常想到投資的事。連在看攝影書籍時,也不例外。

怎麼說呢?

譬如Photography Buying Guide這本專講攝影器材的書,裡面提到的Canon 7D Mark II,Nikon D810或是Sony相機,這些選項都不是問題。台灣的讀者在書中看到符合自己預算與拍攝主題的機身、鏡頭,在台灣的器材行都可以買到。

這就讓我想到我當初看Burton MalkielWilliam Bernstein書的情況。我在書中學習到指數化投資原理,不過相關的Vanguard指數型基金。我在台灣通通買不到。

這種狀況就像一個攝影愛好者看到一台價格便宜又性能超群的相機,但在台灣買不到一樣。

很多投資人看到這種情形,就想”算了,我就用台灣的主動型基金好了。”

這種狀況就像是一顆鏡頭,台灣的價格是外國的兩倍,但性能更差,是老一代的型號。

我想,任何攝影師遇到這種狀況,都會想辦法趁自己出國時,或託人代購,把器材買到手。

但許多台灣投資人卻對基金界這種狀況”逆來順受”,相信什麼”費用不重要”的鬼話。

而這些金融業者也說,賣高品質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沒賺錢,我們活不下去啊(或是說”我們賺不夠啊!”)。現實狀況,一定要賣這些高經理費,買賣還可以收取佣金的基金啊。

所以我們台灣投資人沒有這些高品質投資工具可以用的理由是什麼?

是因為這樣會讓金融業者賺不到錢。

這不禁讓我們想到一個根本問題。

所以為了讓金融業者賺錢,台灣投資人就要繼續忍耐,使用這些爛工具?

你說你是金融服務業???

不,不,你搞錯了。

全部台灣投資人才是金融服務業。是我們在服務金融業者。

那有這種事?

因為你要賺大錢,所以只能繼續提供爛貨?

因為你提供爛貨,所以投資人就只能投資爛貨?

很抱歉,我們投資人對於你能否賺大錢不是那麼在意,我們比較在意自己使用的投資工具品質以及能否達到自己的財務目標。

這種不思進取,要投資人來服務他們的金融”服務業”。正是造成投資人出走的根本原因。

你的服務、產品,跟外國比起來有嚴重落差,使用者怎能不往外跑呢?

假如同一個相機機身,台灣賣兩萬,日本賣五千,你要在那邊買呢?

而在金融界,台灣是一個爛產品,要賣比外國的好產品,更貴的價格。你怎能怪投資人會”往外跑”呢?

我很慶幸攝影器材不必再次”跨界”,跨國取得。但投資時,台灣投資人恐怕必需有所覺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4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停滯不前的台灣基金投資環境

How to Create Stunning Digital Photography與Tony Northrup’s Photography Buying Guide讀後感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6 comments:

小螺絲釘 提到...

台灣的基金業,讓投資人只有出走,
無法出走或不知狀況的人只有接受這不合理結果。

這好像台灣人低薪資一樣,台灣的老闆說了一堆原因,
就是給低薪資,可以出國的人,提供一樣的勞動力(能力),
卻有多好幾成的薪資,不是別人太高薪資,
是台灣太低薪,但台灣老闆一點也不怕,
因為可以出去的只有一部分,
大部分的人(不管是家庭、英文等等而留下的)只有被動不合理的接受。

說真的,台灣的教育及環境,把台灣人教的太有「奴性」,
對太多事情都是被動性的配合,上對下的不合理權力常是忍耐,
想忍一下就好,不要有突衝,這也是在上者權力過度的原因
(權力者自身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有錯,不合理權力使用就會愈來愈嚴重)

狼性就容易出來做老闆或當長官,面對羊性的員工,權力使用的就會一點一點的變質!
羊性的台灣人太容易被控制,從眾性太強,狼性知道只利用「領頭羊」就是控制整個羊群,
有時是「領頭狼」,羊群依然跟著走。

翅膀 提到...

我也很好奇常常在日本看到一堆台灣人狂掃日貨,就因為知道同等東西台灣的服務、產品跟日本有落差就會特別跑來選購
同樣的事情放到金融業怎麼大家就傻了呢?何況這種跨屆選擇還不需要特意往國外跑,只要透過網際網路世界點點幾下箭頭就能獲得更好的服務跟更優勢的產品。

綠角 提到...

小螺絲釘
你說的沒錯

台灣法律上已經解嚴
但不少人,心中仍在戒嚴
過度服從上級、權威與政府

綠角 提到...

翅膀
謝謝說明
這個比喻不錯~

阿進 提到...

我有跟綠角大類似的選書感想,不過我選書的傾向在日文書,亞馬遜日本網站有英文書網站一樣的review與推薦機制,很容易就找到自己想要了解的領域有哪些書,找到書以後也不一定要在網站上買,台北的淳久堂書店可以幫忙訂,價格很合理。
之前TD Ameritrade好像有送過美國amazon的點數,我用那點數買了基本英文書,但要負擔運費,還是覺得不太划算,kindle電子書也讀不太習慣,最近有謠言說amazon要到台灣來了,不知道是否也會開設書店(不論中文或英文),如果真的來了,台灣現在的線上書店應該都不是對手,但對買書人來說絕對是福音。

綠角 提到...

感謝阿進的分享~
很有幫助
日文書又是另一個天地了~